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八大后楼市分析:调控不加码 "五限"不取消

中国新闻网  2013-01-09 16:41

[摘要] 中国房地产自1998年至今实行的住房分配货币化,到建立住房保障制度阶段。房改12年,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不是市场,而是政策。因为中国楼市是政策市,政策市就是政府市。

(据中国新闻网2011年12月13日报道)中国房地产自1998年至今实行的住房分配货币化,到建立住房保障制度阶段。房改12年,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不是市场,而是政策。因为中国楼市是政策市,政策市就是政府市。

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以商品房为主,保障房为铺的格局,无法做到“两条腿平行走”。另外一方面是中国土地制度一直以来是以政府垄断为主,土地供应无法缓解日益膨胀的市场需求。

所以,政府唯有采取大量的行政、金融、土地、价格、税收、市场的政策,甚至出台不讲道理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利润、限售、限外”政策,导致政策影响力大于市场预期。

下一步中央房地产调控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防止房价反弹与巩固前期调控成果”。二是“稳增长与稳定市场预期”。可以明确的判断,十八大后,不要指望中央政府出台新的政策调控楼市,因为没必要调控再加码。只要市场不是大幅急剧反弹,就不会调控加码。

自2012年1月1日-2012年11月15日,中央各部委共60次表态调控不放松不动摇,15次重申房价合理回归,2次强调绝不让房价反弹,依然未出台新的严厉政策调控房价。

行业层面上,以保护合理需求与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早已经开始松动,使得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趋于宽松。

市场层面上,因为经济形势不很乐观、政策开始“预调微调”。经过近三年的调控,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基本离场,供求关系也已有所改变,而房价并无实质性下降,购房者心理预期开始转向,被压抑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房价仍有上涨压力。

除非为了拯救中国经济再次全线放宽房地产调控,否则也不会再现2009-2010年那样的报复性上涨。

说明中央政府既不会放弃目前正在实施的政策,也不会再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是适当调控微调,保持楼市稳定预期。

只要做好四点就可以,一是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炒房。二是踏踏实实盖好保障房。三是加大土地与商品房市场供应。四是加强楼市调控执行督查和约谈问责。这样,房价就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延伸阅读:

土地供应催楼市分化:一线城市吃不饱 三四线吃不了

房地业继续回暖 今年房产税扩大试点可能性大增

楼市上演暖冬行情 调控呼声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