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海南楼市"新政"频亮剑 刀光剑影几时休

房天下  2011-12-29 09:25

[摘要] 古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今有楼市“新政”频亮剑,意在房价。国家从宏观政策上调控房地产市场,直击高房价,欲使其回归理性,新“国八条”的出台、三次加息、七调存准率、房贷利率上浮、一房一价等一系列的政策频频亮剑现身,构成了2011年海南楼市的刀光剑影!

编者按 古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今有楼市“新政”亮剑,意在房价。随着国内GDP总值不断攀升高峰,国家的经济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然而房价高企、地价攀升、买房难却渐渐成为关系百姓民生的普遍难题。面对这一现状,国家开始从宏观政策上调控房地产市场,直击高房价,欲使其回归理性,新“国八条”的出台、三次加息、七调存准率、房贷利率上浮、一房一价等一系列的政策频频亮剑现身,构成了2011年海南楼市的刀光剑影!

【琼版“国八条”出台】

政策回顾

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当天晚上19时许,会议内容公开,8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正式出台,1、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2、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3、调整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4、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5、严格住房用地供应管理;6、合理引导住房需求;7、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8、坚持和强化舆论引导。这个被称为新国八条的地产新政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定下了基调。

紧接着,海南省政府严格落实“国八条”精神,于2月23日发布琼版“国八条”,重申“国八条”在海南具体实行方案时,要求海口三亚出台具体限购细则。24日海口市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本地居民限购2套外地居民限购1套。

点评

新国八条的发布,标志着2011年度楼市调控大幕正式开启,新国八条中的重要政策也成为2011年度各地楼市调控的母本并得到确切落实。可以说,新国八条奠定了2011年楼市调控的基础,也是最严厉的调控措施。自海口“限购令”从实施满一个月,从限购后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楼市成交量总体上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海南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监控数据显示,2月28日至3月28日,海口商品房仅成交369套,相比2月份3843骤减了3474套,下降幅度高达90.53%。

另外,本地化后的琼版国八条对海口和三亚实施了限购措施,导致购房者把注意力转向海南二三线城市,促使了琼海、文昌等二三线城市楼市的加快崛起。

【房产税试点】

政策回顾

2011年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

1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从当日起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

办法明确对上海居民家庭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住房建筑面积)扣除。

与此同时,重庆也在当天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据介绍,重庆房产税的征税对象包括:对于独栋别墅,不管是存量房还是增量房,均要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高档公寓也将征税;此外,对于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三无人员在重庆所购房产,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从第二套开始要征收房产税。

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2倍至3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0.5%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3倍至4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1%征税;4倍以上,按1.2%的税率征税。

12月14日,已经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2012年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已成定局。

点评

从长远来看,限购政策毕竟是一项行政手段,虽然短期内抑制了投机需求,但是并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房地产调控未来的大方向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代“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

目前来看,限购令解除的条件和时机均不成熟,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还没有实现,就当前形势分析,2012年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将实行以限购令为主,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为辅的方针政策。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时,也就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延伸阅读:

2012海南房地产销量稳中有升 "项目建设年"定基调

元旦来临逛海南房展 开发商们豁出去了:疯狂促销

2012年1月海南37盘稳价入市 楼市或进入胶着期

海南楼市:个人资金压力加大 卖房套现者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