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月川拆迁:没有巨额补偿款 百姓为何也欢迎?

海南视窗  2012-09-24 09:14

[摘要] 核心提示:“月川模式”被不少官员认定为“天下第一难”。然而,三亚月川村抓住“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的生存和发展权”这一核心,通过巧妙的制度创新,不仅使拆迁工作快速高效地开展,而且实现了政府、农民和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核心提示:“月川模式”被不少官员认定为“天下难”。然而,三亚月川村抓住“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的生存和发展权”这一核心,通过巧妙的制度创新,不仅使拆迁工作快速高效地开展,而且实现了政府、农民和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房屋拆迁牵涉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少官员感叹其为“天下难”。近年来,由拆迁引发的纠纷、信访,甚至群体性事件,各地都时有发生。

然而,在海南三亚的月川社区,一套围绕有效保障失地农民长远发展权益的全新制度设计,使当地居民从喊出“誓死保卫土地”,多次和政府发生冲突,转变为不仅积极配合拆迁,而且越拆越幸福。

月川村的巨变,悲剧始于制度,幸福亦源于制度。

 拆迁“老办法”付出血的代价

月川村是个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月川人的祖祖辈辈都在这片土地上耕种。改革开放后,随着城市的扩张,这里曾一度是三亚的城中村,卫生环境恶劣,偷抢吸毒成风,成为三亚这颗南海明珠上的一块瑕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三亚城市化进程加速,但拆迁与反拆迁的矛盾在月川却日益突出,几乎每一次征地都伴随着一次冲突。那一时期,拆迁方案采用的是当时大多数地方政府通行办法:简单的货币补偿。政府“花钱了事,一补了之”,可补偿款管不了农民一辈子,他们未来的生计在哪里?

现任村支书林世耀介绍说:“过去每次拆迁,月川老百姓都要和政府打一架,当时村民脑海中的念头就是利益是打出来的,不打政府就不给,打一次补偿就高一点。”

1994年,政府因发展需要,决定征用月川村部分土地搞开发。由于补偿标准过低,当地村民表示坚决反对。几经协商无效之后,政府决定实施强拆。

一日,警车和轰隆隆的推土机伴随着浩浩荡荡的拆迁队伍开进月川。村民种植多年的香蕉树、芒果树、椰子林等被砍到,现场一片狼藉。被此举激怒的村民,引发了数百人的大规模警民冲突,仅公安武警受伤入院的就达数十人之多,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群体性事件。经此,村民上访、到政府集体静坐等情况也时有发生。从此,月川村拆迁一事,再无人轻易过问。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这个地处三亚城区的月川,就这样落后而却又坦荡地停留在90年代的时间点上,不曾拆迁,不曾有大的改观,上访事件也不曾停止。

时光荏苒到了21世纪,科学发展的大势、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号角,将这个本不应该落后的村子,再次推向了拆迁、改革、走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浪潮前端。

延伸阅读:

海南博鳌新卖点吸引游客 天堂小镇现新风情

"金九"成色不足 短暂热销后楼市或整体转冷

三亚备战黄金周:住酒店看马戏逛景区享优惠

北京秋季房展会本地项目仅10%实质性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