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亚住建局调查:商品房办证难究竟"难"在哪里?

南岛晚报  2011-06-20 08:34

[摘要] 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并对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力的唯一合法凭证。然而,原本26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的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实际过程中却往往耗费数月乃至多年时间。

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并对房屋行使占有、使用、和处分权力的合法凭证。然而,原本26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的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实际过程中却往往耗费数月乃至多年时间。三亚市住建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8年期间三亚新建商品房办证率为74%,办证慢或办证现象一直存在。三亚商品房办证难究竟“难”在哪里?近日,南岛晚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案例

155户业主3年未拿到房屋产权证开发商未拿到总证分户产权证无法办理

对于胡常玲等君恒雅居的155户业主来说,这是一个期盼已久的答复——今年5月31日,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在三亚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时明确表示,君恒雅居小区开发商要在15天内办理好小区大房产证,并在向税务部门缴纳税款后,15天内将各业主的产权证办好。

这段长达3年的等待始于2008年1月1日。当时,胡常玲一家搬进位于三亚市春光路7号的君恒雅居小区,与她同时入住的百余户业主大部分是候鸟老人,其中入住户数达到80%以上,常驻户数达70%。按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房屋交付使用后的360个工作日内办理好权属登记。然而,直到2010年初,该小区155户业主迟迟未能拿到产权证。

“都已经3年了,还没拿到房产证,我们很着急。”在胡常玲和其他小区业主的催促下,开发商多次称,将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事实上,经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查,君恒雅居小区在2009年5月交房完毕,并着手办理房产证,但因停车场测量又暂停下来,一直没有拿到土地房屋权总证,这意味着该小区的分户产权证无法办理。

一晃3年过去了,君恒雅居业主为房产证可谓“伤透了心”。今年5月,在三亚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期间,该小区业主代表向三亚市接访领导反映相关情况。6月18日,记者致电该小区的开发商三亚君恒实业有限公司,一王姓负责人称,小区土地房屋权总证有望于下周办完,届时,业主很快便可拿到分户产权证。

办证窗口

产权证办理不超26个工作日办证涉及3个职能部门且均有工作时限

在三亚市政务中心,记者了解土地房屋权证办理全过程。据介绍,房产证是一种笼统称呼,在三亚,《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一并称为《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因此,办证涉及三亚市住建局,国土局和税务局3个部门。

三亚市住建局办证窗口受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商品房转让登记,三亚市住建局是《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的发证部门。该局审批办公室主任林森告诉记者,新建商品房主要由开发商负责办证,二手房则由买卖双方负责办证。

据了解,从申请到发证,住建局承诺的时限为15个工作日,而前提必须是申请人提供的办证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

“15个工作日只是一个期限,现实中往往要快许多。”林森说,办证窗口受理申请后,就会按流程进行,但《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办理速度还取决于国土和税务部门。

在三亚市国土局办证窗口,宗地图资料、面积明细表、房产分户图均由该局地籍科提供。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能在7个工作日办完相关证明。”在三亚市地税局办证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新房或二手房,只要纳税人提供的相关材料齐全,4个工作日内即可开据完税证明。

这样算下来,三亚《商品房土地房屋权证》整个办理流程最长不会超过26个工作日。

背后原因

商品房办证难究竟难在哪?房地产商拖延办证等6大问题是主因

5月20日至24日,三亚市住建局对2001年至2008年期间,三亚88家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的260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和存量房销售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年时间三亚批准新建商品房预售总套数为55053套,已销售48121套,已办证34837套,正在办证654套,办证率为74%。一些存量房因无规划报建手续,或擅自改变内部户型结构,无法办理房产证。

延伸阅读》》》

调控政策根本性转变 五年内或有30%房企出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海口房价延续"零"增长

海南春城机场纠纷案获突破 征地补偿达成一致

海口海岸线长约136.23公里 划分16个功能岸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