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海南重拳查办土地征用、出让等领域的职务犯罪

海南视窗  作者:宁远 林玥  2012-09-25 08:38

[摘要] 为了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土地资源,海南省检察院决定从现在开始至明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关系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职务犯罪,不仅影响土地资源保护与合理配置,妨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而且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危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了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土地资源,9月24日下午,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至明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省各级检察院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检察院要结合各地实际,重点查办以下案件,包括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土地开发利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国家工作人员在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案件;与国家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共同贪污受贿,以及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犯罪案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社会影响恶劣、危害后果严重,引发或可能引发群众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职务犯罪案件。对这些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通过查办重点领域和重大典型案件,推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会议强调,各级院要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对办案中发现的土地资源监管机制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发案单位提出加强管理、整章建制、堵塞漏洞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据了解,在专项工作中,全省各级检察院将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土地征用、报建、开发及土地使用权出让、出让收入征收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具体包括:在土地征用中,以租代征违法占地、违反规划,随意征地、以及拖欠、截留、挪用农民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引发群众上访或集体事件等情况;在土地出让中,以协议出让方式代替招拍挂出让土地,符合协议出让条件的低价协议出让土地等情况;在土地交易招牌挂中,公告挂牌时间不符合规定,对竞买人范围设置不公正的限制条件,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问题;在土地审批中,弄虚作假开展土地调查、不按规定确定出让面积,退让红线、以土地登记代替审批等情况;在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中,擅自批准减免或缓缴土地出让金、经营性用地出让金先征后返等情况;在土地批后监管环节,违反管理制度,擅自修改调整土地规划、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容积率、或失职渎职,对上述行为疏于监管等情况;农场、林场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国有企业人员非法转让土地损害国家利益等情况。

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贾志鸿强调,要坚决查处一批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是这次专项工作的重要任务。他要求各级检察院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精力向查办案件集中,力量向查办案件凝聚,针对土地征用、出让、转让领域突出问题和多发部位,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案件。

延伸阅读:

今年1-8月三亚供应土地29宗

海南东方调整土地闲置费 推进土地化零为整

三亚:划拨土地不得以补缴地价款方式变为出让地

国土部:上半年土地违法2.9万件 下半年遏制违法形势严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