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明珠广场一楼40余户业主8年不能办理产权证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朱俊睿  2012-04-10 17:33

[摘要] 余应明等40余户业主8年前购买三亚市解放路明珠广场一楼的商铺,但产权证至今没有办理。经法院判决和住建局批复,业主得以按照购房合同的房屋平面图办理房产证。然而,明珠广场开发商按照目前商铺的经营面积和位置重新委托测绘一份房屋平面图,向住建部门申报办理。

余应明等40余户业主8年前购买三亚市解放路明珠广场一楼的商铺,但产权证至今没有办理。经法院判决和住建局批复,业主得以按照购房合同的房屋平面图办理房产证。然而,明珠广场开发商按照目前商铺的经营面积和位置重新委托测绘一份房屋平面图,向住建部门申报办理。目前三亚市住房与建设局审批办正按照此图进行办理,一旦照此办理,业主的商铺面积和租金将大为减小。

40余户业主迟迟无法办理产权证

2006年1月,余应明等40余户业主与三亚市明珠广场开发商三亚市南宏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南宏实业)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余应明以23万多元购买明珠广场一层某铺面。该铺面建筑面积20.46平方米,其中套内面积10.23平方米,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10.23平方米。

余应明等人购买铺面是希望能够投资,购买铺面前后,余应明等人与南宏实业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把铺面租赁给南宏实业10年。南宏实业则把所有铺面统一对外招商转租。签订完两份合同后,40余户业主的产权证却迟迟无法办理。

把商户减少的面积划到自身名下?

2010年6月,余应明等8户业主把南宏实业告上法庭,要求南宏实业协助办理产权证。2010年12月,三亚市城郊法院判决南宏实业在30日内为余应明等8户业主办理产权证。

三亚市城郊法院还委托三亚合利测绘有限公司(下称合利测绘)进行测绘,确定上述8户业主的商铺位置和面积。该测量结果与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屋平面图一致,并得到法院的采信。

今年,三亚明珠实业有限公司(去年2月22日,三亚市南宏实业有限公司更名为三亚明珠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明珠实业)依然委托合利测绘进行测绘。但测绘标准却是按照目前的实际经营位置和面积。

该测量标准大大削减了每个业主的商铺面积。余应明说,明珠实业把商户减少的面积划到自身名下,等于把业主的部分产权据为己有。

延伸阅读:

三亚3月土地市场仅2宗成交 土地市场依然冷寂

首季三亚固定资产投资80亿 省重点项目进展慢

三亚楼市四月开局遇冷 金三旺市难复制

三亚楼市四月低调开局 清明节三天成交8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