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征地补偿起纠纷 三亚外嫁女告赢村民小组

海南特区报  2012-01-20 09:47

[摘要] 2011年3月,根据城市建设需要,三亚市人民政府征用了凤凰镇部分集体土地作为某建设项目用地,该镇梅村村委会冲米小组的土地被征收,该小组村民董X楠因为是外嫁女,没有分到土地补偿款,日前董X楠起诉至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法官根据我国相关法规,判决外嫁女胜诉,并依法获得土地征用补偿款。

2011年3月,根据城建需要,三亚市人民政府征用了凤凰镇部分集体土地作为某建设项目用地,该镇梅村村委会冲米小组的土地被征收,该小组村民董X楠因为是外嫁女,没有分到土地补偿款,日前,董X楠起诉至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根据我国相关法规,法院判决外嫁女胜诉,并依法获得土地征用补偿款。

据了解,2011年3月,三亚市政府征收了凤凰镇部分集体土地作为清华大学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会议中心建设项目用地,该镇冲米小组的土地被征收,获得土地补偿款。2011年7月份,冲米小组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将所得的土地补偿款进行分配,分配方案为:除“外嫁女”外每个人均分得土地征用补偿款7800元,冲米小组以董×楠已出嫁,王×瑶是“外嫁女”的子女为由没有分给董×楠、王×瑶土地征收补偿款。后董×楠催要,冲米小组拒绝分配。董×楠、王×瑶遂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起诉。

经调查,董×楠、王×瑶的户口属冲米小组,系冲米小组村民,董×楠以冲米小组的组员以家庭承包的方式承包冲米小组的集体土地耕种。董×楠从2010年3月18日与王×朝结婚到生育王×瑶,仍在冲米小组生产、生活。2010年1月1日,冲米小组给董×楠、王×瑶办理了社保。董×楠在其夫家、王×瑶在其父亲家所在的内地某市苏龙口镇压南坡村民委员会没有分配到土地及其他福利。

对此,法院认为:关于出嫁女及子女是否享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权,应参照《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第四条第(一)款第1项第(4)目的规定确定。该目规定:“凡嫁农女性村民户口未迁入男方户籍所在地,仍在娘家形成较为固定的生产、生活关系,且未享受男方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的分配权的,该嫁农女性村民及其子女要求户籍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给予村民同等待遇的分配权,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该规定,法院判决,被告三亚市凤凰镇梅村村民委员会冲米小组应自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董×楠、王×瑶各支付分配土地征用补偿款7800元,共计15600元。

延伸阅读:

文昌土地买卖引发纠纷三年无结果 当事人:耗不起

海口:购房遇怪事 女子怒告开发商

免税店改建未报批 业主要求恢复原状

三亚:修路拆除没赔一分钱 河东区称有文件可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