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一线楼市几乎被国企垄断 民企被迫挤向二三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10:14

[摘要] 2013年,拥有天然优势的央企国企们继续以愈加强势的姿态闯入土地市场。据统计2012年国企抢走了66%的住宅用地成交份额。民企因不具备先天又是,被迫迹象二三线城市。业内分析,房地产调控发展至今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中小企业正在被逐步挤出土地市场,而众央企国企开始占据了土地市场的主导地位。

编者按:2013年,拥有天然优势的央企国企们继续以愈加强势的姿态闯入土地市场。一线楼市几乎被国企垄断,民企被迫挤向二三线。据统计2012年国企抢走了66%的住宅用地成交份额。民企因不具备先天又是,被迫挤向二三线城市。业内分析,房地产调控发展至今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中小企业正在被逐步挤出土地市场,而众央企国企开始占据了土地市场的主导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1月24日报道)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正在土地市场上加剧。当国企首创置业兴奋地在其官方微博宣布:“首创连夺丽泽金融商务区三地,将建50万平城市综合体”时,民企代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只得在家感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潘石屹无比怀念四五年前土地竞拍市场全是上市公司和民企那个时代。然而,这种场景只能停留在老潘的回忆中。如今,“一线房地产市场目前基本上是由央企主导,由地方国企辅助开发,逐渐形成相对垄断的市场。”潘石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本报联合亚豪机构统计,2012年北京成交37块住宅用地,其中国企拿走24块,占据了高达66%的住宅用地成交份额,而民企拿地仅占34%。

这种现象正在持续。据统计,2013年1月北京已成交8宗经营性用地,共获得土地收入176.72亿元,同比去年1月增长972%。但值得注意的是,这8宗经营性用地均是央企、国企所拿。

土地市场的非典型性垄断

2012年品牌标杆房企大部分完成了全年的销售计划,为了在后市的竞争中扩大优势,令开发商们纷纷着手加大土地储备,展开另一场“抢粮”的角逐。

据亚豪机构统计,2012年北京市共成交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608.74万平米,远低于2012年年初发布的1700公顷的住宅供应计划。与土地供应乏力强烈冲突的,是房企拿地热情的高涨。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住宅成交回暖、房企资金回转、经营压力减轻,同时后市预期看好,都高涨了土地市场的热情。同众多二线城市相比,即使相比于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北京,作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也一直是拿地相对敏感且困难的区域,竞争也异常激烈,一块优质住宅用地往往有多家企业进行白热化争夺,即便是资金雄厚的大开发商也时常拿地无望。

但拥有天然优势的央企国企们,正以愈加强势的姿态闯入土地市场。2012年它们抢走了66%的住宅用地成交份额。郭毅分析,房地产调控发展至今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中小企业正在被逐步挤出土地市场,而众央企国企开始占据了土地市场的主导地位,“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终端市场的市场份额。

潘石屹回忆,土地市场上的改变是从2009年6月30日广渠路15号地开始的。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当天的拍地现场,他坐在中间。后面分别是保利、中信、北京城建、中海,还有一个他完全不认识的中化方兴。“民企就万科和SOHO,其他都是央企、国企。”中化方兴以40.6亿元竞得15号地,建设成了今天的金茂府。

如今的潘石屹只得感慨,十年前一起打拼的上市公司、民企如今都不见了踪影。“太凄凉了。民企都被挤到了二三线城市,因为央企还看不上那里。”潘石屹说。

延伸阅读:

2012年文昌农村危房改造2200户 1万多人受益

1月23日三亚楼市签约64套 成交均价跌破两万

2013年三亚初定重点项目97个 拟定固投预期516亿元

海南楼市价格泡沫到了最危险边缘? 业内:不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