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冷淡逼出好房子 "地段"遮"百丑"时代终结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蛟  2012-02-23 09:26

[摘要] “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基本没有好房子”,一位资深建筑师如是说,当市场火爆时,人们忽视了楼盘自身的品质而只是追求地段与配套;只有当楼市遇冷时,品质、细节才成了楼盘的附加值,成为买房人出手的重要因素……如今的楼市成交低迷,房源遍地,这时的购房人还会容忍房子存在瑕疵吗?房地产还能以“地段”遮“百丑”吗?应

刚需引领楼市回归居住属性房子品质成了关注焦点———

“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基本没有好房子”,一位资深建筑师如是说,当市场火爆时,人们忽视了楼盘自身的品质而只是追求地段与配套;只有当楼市遇冷时,品质、细节才成了楼盘的附加值,成为买房人出手的重要因素……如今的楼市成交低迷,房源遍地,这时的购房人还会容忍房子存在瑕疵吗?房地产还能以“地段”遮“百丑”吗?应该注意到,现在投资需求退市,刚需购房人享有更大挑选空间。有地产人士表示,好房子的评估已经从单纯的“地段价值”,转向地段和产品。在地段可选择性有限的情况下,购房人李先生也表示“虽然更倾向于观望,但不能否认一些楼盘精雕细琢的产品也会使我们有购买的冲动与向往”。

开发商强调品质吸引购房人

“一个小户型的两居,居然实现明厨明卫,各个房间都有窗户,感觉设计合理多了,朋友之前购买的较大面积的房子,都没有带窗户的卫生间,居住舒适性不言自明。”一位胡姓购房人表示。购房人观望价格变动,开发商开始寻求房子品质得到购房人认同。在实地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如今市场上主打产品力的楼盘已经较为普遍。以目前在售楼盘分布最为密集的房山为例,该区域内多为刚需小户型为主的楼盘,各个项目的产品均体现了较为突出的设计优势。翠林漫步项目副总经理卜子牛介绍,我们项目的优势就在于全明户型的设计,虽然只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但是均保证每一户有两个房间朝阳,且面宽也有较大扩展。

“房子不好卖,得花心思琢磨产品”

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黄兴文认为,“市场好的时候,房子根本不愁卖,开发商只要随便一个设计,就能实现良好的销售,这使得其在产品研究上的动力就不足,因此,很难用心开发出好的房子,而现在市场低迷,房子不好卖了,是得多花心思琢磨产品了。”市场人士表示,以往虽然不能否定大量刚需购房人的存在,但由于投资客拥有更强大的购买力,因此在售楼盘十有八九将潜力、价值前景等作为头等卖点。反观现在,投资客退场,而刚需购房人群首先注重的即是产品品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购房人首要关注的是类似于户型、朝向等要素,而非一些华而不实、后期保养昂贵的附加设施。“除了价格之外,房子本身设计等品质优势被重点放大,这从房地产广告内容的变化里也能有明显的体会。”业内人士强调。

同时应该注意到,虽然整个楼市已经步入价格下行通道,但是,一些在售项目受制于成本等因素,价格下调空间已经很有限。分析人士认为,专注产品打造,依靠产品固有的优势吸引购房人,成为一个成本相对低廉且有效的途径。

购房人还应关注后续服务

曾经的楼市,开发商只要有土地,盖一座楼就有人来抢购,在政策不断演变下,市场不断成熟。黄兴文表示,就北京市场而言,房地产粗犷开发时代已经过去,尤其是限购一年,使得购房人愈加理性,购房人越来越关注产品本身。

更有开发商自嘲“躺着挣钱的日子早已过去”。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地产开发中产品需要下大力气钻研。“即使对于赠送面积这样能够给购房人带来实惠的手法,也可以看做是开发商在产品上下功夫的表现。”卜子牛强调。金科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许深则认为,购房人对楼市中的产品考察,还不能仅仅是针对户型、园林等硬件设施,包括后期的物业服务,同样应该受到购房人的关注,也值得房企进一步下大力气完善。产品硬件与服务软件决不能简单取舍,应该提醒购房人注重产品硬件的同时,还应关注后续的物业服务等软性的产品。“首先硬件是一个良好居住体验的基础,如果没有前期的推敲,将可能带来社区不可逆转的缺陷,而服务软件如果跟不上,也会对购房人未来的居住体验带来缺憾。”许深强调。

延伸阅读:

银监会、国土部联手把关 防控楼市降温负面效应

房虫走了刚需来了 二手房市场有望“龙抬头”

市场理性回归大势所趋 三亚楼市2012迎复苏

地方利益驱动 三亚等多地楼市变相"松绑"暗流涌动

房贷额度未见明显松动 开发商小幅降价"降了白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