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 楼市沉寂后迎回暖

新华网  2014-01-05 00:02

[摘要] 经过近两年的沉寂,在海南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以及岛内外刚需市场的拉动下,海南楼市去年逐步走出低迷状态,销售回暖趋势明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南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并逐步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海南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趋于理性和平稳。

经过近两年沉寂,在海南的自然资源以及岛内外刚需市场的拉动下,海南楼市去年逐步走出低迷状态,销售回暖趋势明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南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并逐步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海南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趋于理性和平稳。

开发商以价换量促进销售企稳

海南楼市受到外界持续关注。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出台后,海南楼市量价飙升,在经历了短暂狂热后,海南楼市销售量进入了长达两年时间的沉寂期和低迷期。

2013年海南楼市出现较为明显回暖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房屋销售面积持续高位增长。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显示,2013年1-11月,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逾千万平方米,增长27.9%;房屋销售额912.84亿元,增长40.3%。

“去年海南楼市总体特征是逐步回归理性。”业内人士分析,海南楼市销售回暖首先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从去年1月份开始,海南楼市成交价格呈现下行趋势。

在三亚尤为明显,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三亚楼市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3万元左右,而上年同期价格为每平方米2.7万元左右,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三亚投资投机性购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处处长戴开权也认为,海口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逐步趋于平稳。记者走访海口市多个楼盘发现,销售回暖促使2012年开盘很多楼盘已经进入尾盘销售阶段。

刚需市场的形成也助推海南楼市的回暖。海口楼市的刚需市场已初步确立,90-120平方米的刚需户型占成交户型的主导地位。戴开权说,海口相对成熟的生活和商业配套,聚集了很多新海南人,逐步支撑起海口的刚需市场。

业内人士看来,三亚楼市的“度假刚需”也逐步取代了投资投机性购房,“这种度假刚需人群对高端住宅有抗性,主要集中在70平方米的经济型度假房产。”

“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

近年来,海南省引进大项目纷纷落地,大型房企加快进入海南房地产市场步伐,土地供应矛盾正在凸显,但海南又存在大量的闲置土地,还有部分企业的“囤地现象”。海南近期采取多项措施,对房地产一级市场秩序整顿和清理。

在2013年10月底举行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会议上,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介绍,经过调查清理,目前海南全省共清理出“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三类土地共28.68万亩。其中“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有13.06万亩,约为海南省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

从用途看“供而未用”土地中,主要是住宅和商服用地,约占48%。从闲置时间看,闲置10年以上占54.14%,闲置5年以上10年以下的占12.43%。

陈健春指出,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土地较多,也有一部分是企业自身原因。市县政府财政资金有限及储备土地也不足,对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采取置换或有偿收回方式处置的压力较大。而企业原因造成闲置的宗地处置程序较多,处置时间较长。还有一些闲置宗地已经转让、抵押,或者已经被法院查封,情况复杂,处置难度较大。

 延伸阅读:

海南侨乡文昌龙楼镇打造滨海特色旅游风情小镇

楼市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海南市民有望"居者有其屋"

海南省保障性住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