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波及海南中介 违规操作催生"倒闭潮"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林峰  2013-08-06 09:48

[摘要] 去年底,海口房地产中介公司减少到160多家,并且大多处于吃不饱状态。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家公司每月业务量由60多单减少到5单左右,销售额只有200万元左右,利润也只有4.8万元左右。

自1998年我国开始全面住房体制改革起,中国的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目前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超过3万家,从业人员逾百万。随着市场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不少一线开发商已将自身非核心业务外包,万科、保利、恒大等开发商的楼盘几乎全部均由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代理销售,无论是销售额还是代理销售业务,均得到快速增长。以2008年的数据为例,房地产中介策划代理百强企业销售额就已超过7000亿元。

据悉,海口目前约有200多家正规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在市场中争夺业务,各个中小型房地产中介公司都卯足劲欲分一杯羹。

市场政策双重效应致业务量大降

经过2011年至2012年初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紧而带来的阵痛,房地产中介市场受到波及低迷很长一段时间。在经过一番的洗牌和调整后,海南楼市渐归平稳,2012年年底又开始回暖。

“去年年底至今年3月份,业务量较多,公司的业绩相对来说好一点,但3月份后,可能是受到新的调控政策后续效应的影响,客户量有所减少。”海口海德路我爱我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部门经理黄先生如此表示。

据了解,几年前,海南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之时,海口市有300家以上房地产中介公司,平均每月每家有60多单业务,销售额达1600多万元,利润达200多万元。

去年底,海口房地产中介公司减少到160多家,并且大多处于吃不饱状态。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家公司每月业务量由60多单减少到5单左右,销售额只有200万元左右,利润也只有4.8万元左右。为了争抢业务,一些中介公司还做出有损行业操守的方式,甚至将业务员的提成提高到80%,想以此来将别的公司的业务拿到手。

吃差价等违规行为阻碍行业发展

“刚开始市场其实不够规范,我们也是一步步摸索过来的。”海南录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帆如是说。

门店从一家到11家,房产经纪人从几个到100个,王晓帆所在的中介公司经过3年的稳步发展,终于在海口扎下根来,成为众多中小型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佼佼者。

然而,房地产中介行业中吃差价、以隐瞒、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却屡有发生,让不少房产买卖双方或租房人士频频中招,正是某些房地产经纪人或中介公司的不规范操作使得这个朝阳行业蒙上一层雾霭,也让一些诚信经营的中介公司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个朝阳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王晓帆介绍,有的公司或房产经纪人为了拉拢客户,把比例压低到成交价的2%,造成恶性竞争,扰乱市场正常运行。其次,还在于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日前,住建部与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其中,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违规“群租”等房地产中介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将被清理整顿和规范。

近日,海口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不得挣取差价。给予经纪人分佣高于40%的,属于恶意竞争。王晓帆称此举有效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使之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杜绝二手房中介吃差价 海口市中介专委会成立

中介收费没完没了:租房“隐形房租”知多少

房产中介10种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专项治理

海南治理房地产中介 严重违规者将被责令退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