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无论如何不能成为“房产岛”

南岛晚报  2013-01-28 22:28

[摘要] 海南房地产问题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在昨日的政协委员在线访谈上,有网友提问,海南的房价相对于全国是什么水平?开征房产税是否可行?对此,五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海南无论如何不能成为房产岛。

编者按: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南旅游也受到乃至全世界人们的喜爱,在海南这样一个浪漫的旅游城市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也成为了诸多养生度假爱好者的梦想,于是随着来海南买房人数的激增海南房地产市场也火了一把,海南房地产市场得到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海南房价,让海南房价跃居高房价城市的行列,尤其是三亚一度位列房价之首。五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在接受网友提问时表示,在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候,就提出了海南应该是一个“四不岛”———不是移民岛,不是居住岛,不是养老岛,更不是炒房岛,而是国际旅游岛。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海南房地产业发展一定要健康、平稳,和其他产业相协调,而且能够可持续发展。

海南房地产市场问题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在政协委员在线访谈上,有网友提问,海南房价相对于是什么水平?开征房产税是否可行?对此,五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海南无论如何不能成为房产岛。

王毅武(五届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

“无论如何不能成为‘房产岛’”。王毅武在接受网友提问时指出,在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候,就提出了海南应该是一个“四不岛”———不是移民岛,不是居住岛,不是养老岛,更不是炒房岛,而是国际旅游岛。王毅武说,前面那四个“不是”都是对国际旅游岛发展过程当中的一种走偏的否定,海南是国际旅游岛,就是在旅游领域实行特殊政策的国际化的特定海岛。

王毅武认为,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不仅要把国家的特殊政策好好用起来,还要用足、用够、用活,凡是不亮红灯就大胆的干。国际旅游岛又是大特区基础上的国际旅游岛,大特区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试错职能”,在房地产方面,海南应该通过试错总结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讲,海南房地产业发展一定要健康、平稳,和其他产业相协调,而且能够可持续发展。

海南房地产应该如何发展?王毅武认为,海南房地产应当分层次,应当抓重点、惠民生,把高端旅游房地产和民生保障房地产这两个层次分开,不要搅成一锅粥,高端旅游房地产卖高价,民生保障房地产就不能卖高价。

对于网友提出的开征房产税的问题,王毅武表示,并不赞成在海南开征房产税,他认为,海南房地产的重要问题是空置问题,空置的房子太多了,房子盖出来是为了住的,但是现在很多房子卖出去之后就没人住,现在“房姐”、“房叔”、“房哥”一大堆,因此有必要征收房产空置税。

王毅武进而举例说,三亚空房很多,还有琼海、文昌、万宁,很多房子都卖了,但是空着大量的资源浪费。“有房子不住就违反了房子是拿来住的基本属性,违反这个基本属性就征税,道理是显而易见的。”王毅武说。

针对网友提出的海南房价问题,在王毅武看来,海南的房价从目前来看在来讲不是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王毅武认为,海南的旅游房地产的发展没有冬天,因此,王毅武表示,海南的房地产有很多文章要做。

延伸阅读:

海南保障房建设强度连续3年超过平均水平

房企"价格战"有缘由 海南房地产供求平衡价格理性

人大代表建议海南离岛免税应从“店”扩展到“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