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第一并购躁动:保利或200亿吞鲁能地产

财经网  2012-12-26 10:13

[摘要] 据相关报道消息,鲁能以46.2亿元将天津天塔道地块收入囊中。保利地产开拍前临时退出。这一举动令此前“保利欲200亿元收购鲁能地产”的传闻再起。这意味着,如收购成功,将是房企的“第一大并购”。

据相关报道消息,鲁能以46.2亿元将天津天塔道地块收入囊中。保利地产开拍前临时退出。这一举动令此前“保利欲200亿元收购鲁能地产”的传闻再起。这意味着,如收购成功,将是房企的“大并购”。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者回应收购事宜时称“没有这事”。致电鲁能集团获悉,鲁能旗下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不复存在,总部及地产业务都已放在北京,具体房地产整合事宜未有进一步详情。

“鲁能确有心整合地产业务,保利也在成本控制的驱动下积极寻求合作对象。”据接近消息源的业内知情人士称。

保利退竞地王

天津土地市场压轴大戏吸引了保利、华润、融创等多家房企。最终鲁能控股公司北京顺义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46.2亿元摘得天津南开区天塔道地块,成为天津2012年内单价与总价的双料地王,溢价率25%,楼面地价高达1.5万元/平米,成交总价在2012土地市场中跻身前三。

此次竞拍一周前,国土部紧急强调针对地王和“市场异动”进行监督。调控重拳出击的背景下,此前的夺地大热门央企保利地产紧急退出竞争。

以“承载梦想”的高度来形容该地块,足见保利对该地块求之若渴。统计保利拿地情况发现,今年以来保利在上海、北京、长沙等一二线都斩获不少土地。一位业内人士称保利可能希望规避一下拿高价地的风险。

鲁能剥离地产?

作为传闻的另一个主角,在业内未曾留意间,鲁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已经低调退出历史舞台。

致电鲁能集团,相关人士称鲁能旗下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不复存在,2011年已出售给山东青岛海信,现时鲁能总部及地产业务都已放在北京,具体房地产整合事宜未有进一步详情。

据有接触鲁能地产的媒体人士称,鲁能没有打算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更不缺钱!”但在外界看来,保利收购鲁能地产的消息亦并非空穴来风。

业内分析师透露,保利欲收购鲁能地产土地储备的传闻是在今年6月份,“只是涉及利益面广、事项复杂,此事不可能一蹴而就。”

鲁能出售地产业务被视为源自国资委的压力。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曾要求,不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仅有保利集团、中国建筑、华侨城(小区网 论坛)、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16家央企具有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资格。

根据官方资料,山东鲁能集团的经营业务主要以煤电、房地产、铝业为主,目前的股东为山东电力集团,而山东电力集团的大股东则是国家电网公司,显然并不在16家主营房地产的央企之列。

但2011年3月,国资委以“鲁能集团在被国家电网收购之前就已从事房地产业务且规模很大”为由,特批鲁能集团和其他4家企业从事房地产业务。

相关新闻:

上市房企销售面积料增逾两成 龙头企业优势提升

楼市"回暖"大房企吃肉 部分小房企"倒在黎明前"

千亿房企阵营扩大 地产业寡头竞争时代来临

万科年末猛扩土储 14.2亿元连拿通州两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