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空置高 公共服务压力大 警惕"海南游"成"海南忧"

新华网  2012-02-27 11:45

[摘要] 每年冬季,温暖如春的海南岛吸引约45万人集中涌入,形成独特的“候鸟人群”现象。时下,北方天气逐渐转暖,大批“候鸟人群”开始离开海南,回到北方。

每年冬季,温暖如春的海南岛吸引约45万人集中涌入,形成独特的“候鸟人群”现象。时下,北方天气逐渐转暖,大批“候鸟人群”开始离开海南,回到北方。

业内人士认为,“候鸟人群”的大量集中涌入给海南带来较大输入性压力,房屋空置率高、公共服务缺乏、社会群体管理无序等现象日益显现。度假天堂的海南之游缘何演变成海南之忧?

房屋空置率高 公共服务压力大

赴海南过冬已受到越来越多北方人的青睐。海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查统计,由各地“迁徙”海南休闲、度假、养老的“候鸟人群”约45万人,绝大多数来自北方城市,以离退休人员居多,大多选择在三亚居住生活。

记者走访海口市主城区外的一些住宅小区发现,各小区的入住率均不高。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海悦小区三栋19层的住宅楼晚上只有不到一半的房屋开着灯。小区保安说,业主多为内地人,冬季居住的人。

据部分海南省政协委员调查,三亚商品房空置率达到80%以上,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90%左右。“候鸟群体”成为空置率高的主要推手。

“入住率不高在三亚、琼海、五指山等地区非常常见,许多新建小区无物业管理,停水停电的情况时有发生,住户遭遇偷盗甚至抢劫的事不断。”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说,“很多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就把目标客户定位为外地高端购房者。本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买了不常住,海南住宅高空置率就成为一种必然。”

“候鸟人群”的急剧增多,对城市公共设施造成明显压力。家住三亚凤凰水城的市民王珂抱怨说,每到冬天,公交车、医院、商场甚至菜市场经常人满为患,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很大影响。“物价飞涨的春节黄金周更是本地居民的噩梦。”

记者了解到,冬季三亚物价普遍较高,青菜、肉类、海鲜等产品价格均高于海南各地。“‘候鸟人群’主要集中在三亚,人多了,商品供应不足,物价自然就上来了。”三亚河西区社会事务科科长陈春和说。

海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调查数据印证了本地居民的烦恼。据调查,近年来陆续进入三亚休假、养老的“候鸟人群”约25万人,与城市原住市民的比例接近1:1.5。

延伸阅读:

海南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继续领先

海南2011新增外资房企创新低 但房产投资不减

恒大主席许家印突访海南 全面布局旅游地产

海南今年将以特色旅游产品力拓海外客源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