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海南酒店市场竞争激烈 三亚高星级酒店多了吗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作者:吴晓梅  2012-02-27 10:16

[摘要] 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社会餐馆宰客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三亚旅游环境的全面批评,高星级酒店也不能幸免。其实舆论对三亚高星级酒店建设过多和春节高房价的批评由来已久。

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社会餐馆宰客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三亚旅游环境的全面批评,高星级酒店也不能幸免。其实舆论对三亚高星级酒店建设过多和春节高房价的批评由来已久。2009年,三亚海棠湾曾在一天内有10家五星级酒店同时开工,由此掀起过“海南岛已成酒店岛”的热议。而今年又有人提出三亚作为一个城市,酒店体系应该是“三角形”的观点,认为高端的永远是。对于这种三角形酒店体系的说法,笔者不敢苟同。像三亚这样以海滨度假为主的城市,高星级酒店扎堆儿,自有其合理性。特别是在黄金周期间三亚酒店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高星级酒店比现在还少,价格岂不是高得更离谱?

三亚的高星级酒店主要集中在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和海棠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这几个区域已开业和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达60多家。

三亚高星级酒店如此之多,有其历史原因。1992年,亚龙湾成为中国首批12个旅游度假区之一,一期规划以建设高星级酒店为主体;1996年1月1日,“中国度假休闲游”旅游年开幕式在新落成的亚龙湾中心广场举行,让已经兴起的高星级度假酒店建设的热情再次高涨。同年,三亚五星级度假酒店凯莱饭店建成开业。从此,涌向豪华酒店的一股股资本热浪几乎不可阻挡。

一个城市或地区高星级酒店数量多少,归根结底要由市场来做决定。三亚高星级酒店众多,却在黄金周期间一房难求,房价也高得离谱,甚至需要政府用限价政策来调节。当然,三亚酒店的热销目前似乎还只限于黄金周期间,不能代表全年市场的状况,但需求和供给的平衡要看长远,三亚酒店的建设应该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前景,应该为国人不断增长的度假消费需求做好准备。

业内衡量酒店业绩的重要指标是年平均出租率和平均房价以及每间客房的率。一般来说,如果一家酒店年平均出租率低于60%,房价也低于本地区同档次酒店,基本可以断定是要亏损的;达到60%以上,能够保本或微利;达到70%以上,饭店才能盈利。所以光看旺季或淡季还不行,要看它一年的平均业绩。

今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标间客房平均每天价格为3636元/间,平均出租率为80.48%。毫无疑问,三亚各酒店春节期间赚得盆满钵溢,那么这些酒店年平均出租率和房价又是怎样的呢?据三亚丽兹卡尔顿酒店的统计,2010年该酒店平均出租率是84%,平均房价是2800元;三亚金棕榈酒店、银泰度假酒店2011年的平均出租率分别达到了75%和90%。这几家酒店可能代表不了三亚全部高星级酒店的经营状况,却可以管中窥豹:虽然酒店市场竞争激烈,但各家酒店还都过得不错。

延伸阅读:

第二家全球奢华酒店将落户保亭 占地320亩投8亿

特色酒店前景广阔 欧洲奢华酒店挥师抢滩海南

三亚超越北上广成为国内高星酒店最密集城市

三亚酒店客房纷纷降价 游客宜春节过后“错峰”出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