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委员建议:落实海口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解除后顾之忧

海口网  2012-02-14 08:21

[摘要] 针对海口市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政协委员冷志雄认为,要统筹城乡发展、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就必须积极探索系统地保障安置农民权益的有效方式,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帮助被征地农民解决民生问题,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也是做好征地工作的基础。

针对海口市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政协委员冷志雄认为,长期以来我市对被征地农民采取单一货币安置的方法,在征地费的具体使用过程中,由于被征地农民的投资理财能力相对较弱,往往在分得征地补偿费的三五年内就基本用完了这笔资金,被征地农民依然缺乏系统性的制度保障。因此,要统筹城乡发展、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就必须积极探索系统地保障安置农民权益的有效方式,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帮助被征地农民解决民生问题,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也是做好征地工作的基础。

现状: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存三大问题

冷志雄称,现有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存在养老保险覆盖面不足、缴存能力不足、个人参保意识差等问题。

首先,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不足。政策规定,对被征地农民失地面积达50%以上的,给予参加养老保险,对被征地农民失地达不到50%的,不予参保。享受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农民是少数利益的受益者,实质上是利益的再分配,容易引起不公和矛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愿组织实施;部分达不到要求的被征地农民对此有意见,不愿积极配合政府征地。

其次,集体和个人缴存比例较高,缴存能力不足。我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用较高,平均约10万元/人,政府按规定支付50%即5万元/人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没能力和不愿意承担另外的50%。

再次,宣传不到位,个人参保意识较差。由于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起步较晚,加之相关政策宣传不够,被征地农民对社会保障制度缺乏足够认识,参保意识还较差。存在老弱病残人员土地被征用后生活失去了保障,无力缴纳养老保险;部分中青年农民感到现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距今后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时间太长,不愿参保;农民只看重即得利益,被征地后只想尽快把补偿拿到手而不愿参保等多种抵触心理。

延伸阅读:

9省区市严重违法 国家土地督察密集约谈地方行政首长

多地土地出让收入料缩水 专家称土地财政待转型

海南检察院督促调高村集体土地承包价格

填海造地需科学环评 政协委员建议严格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