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产业区域结构趋均衡 房地产营业税降17%

海南视窗  2012-01-04 09:10

[摘要] “调结构”,这不仅是过去一年海南省在贯彻中央经济政策、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词,也是透析新鲜出炉的2011年海南地税税费收入数据的关键词。

“调结构”,这不仅是过去一年海南省在贯彻中央经济政策、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热词,也是透析新鲜出炉的2011年海南地税税费收入数据的关键词。

根据海南省地税部门日前出炉的2011年统计数据,对海南地税税收收入的规模、行业、地区、税种等情况加以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海南在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的态势。从中我们不难发现,税收收入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正呈现出走向均衡化发展的新趋势,这无疑体现了海南上一年度经济发展同一趋势,更反映着近年来海南省在调结构、扩内需以及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

看全局:“一条腿”走不稳

“去年的情况和前几年确实有点不一样了。”省地税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说的“不一样”,最明显的体现在房地产业税收上。过去几年,房地产业税收增量一直占据海南省地税税收总增量的一半以上。去年国家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大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反映在税收上,房地产营业税全年同比下降17.5%,直接导致作为大税种营业税增速低于全省地税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

据预测,今年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对海南省地税税收影响仍有可能继续,再像过去一样单靠房地产“一条腿”走路已经走不稳了。

从整体数据上看,2011年地税各项税费收入实现了33.3%的增长,其中地税收入增幅25.9%,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该负责人表示,金融、新型工业、交通运输以及西部市县等一匹匹“黑马”出现,为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

看产业:服务制造等行业占比大幅提高

按不同产业占地税税收的总量和对增收的贡献来看,呈现出“一升一降”的态势。

2011年海南省房地产业税收占地税税收总量的38.9%,对增量贡献率为24.5%,同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海南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建筑业税收占地税税收总量的16.3%。从总量来看,这两个行业相加所占比重,仍然是海南省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

但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税收的快速增长夯实了税源,为更加均衡的税收结构带来了希望。海南省地税2011年征收的以上六个行业税收占海南全省地税税收总额的35.3%,对增量的贡献率高达49.9%,同比大幅提高32.1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12月海南土地市场成交35宗地 逆市之势丝毫未减

2012首季或持续"降价潮"海南开发商出招揽客

海南地方财政收入2011年突破340亿元

海南产业结构趋向均衡 房地产业对税收增量贡献率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