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连续四期安居房被官员瓜分 无房户绝望跳楼轻生

楚天金报  2011-06-20 08:41

[摘要] 一边是百姓无房可住,一边是政府官员有多套住房,甚至是多套保障性住房。这是浙江苍南县的怪现象。政府大量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是为了缓解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压力,想不到的是,这样的房子竟然和老百姓没有关系。

一边是百姓无房可住,一边是政府官员有多套住房,甚至是多套保障性住房。这是浙江苍南县的怪现象。政府大量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是为了缓解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压力,想不到的是,这样房子竟然和老百姓没有关系。

等不到安居房——

无房户因绝望跳楼身亡

6月11日上午7时30分,一名中年男子从苍南县龙港镇湖西路8号三楼出租屋纵身跳下,当场死亡。

跳楼自杀者名叫朱治两,是苍南县龙港镇朱家站村的村民,44岁。据其子朱植晓介绍,朱治两是绝望而死。10年前村委会为了响应“拆房还田”的号召,将其老屋拆掉。然而,十多年过去了,政府和村委会承诺的地基至今没有返还。遭受了多年来租房之苦后,当地房价一路上涨到2万元每平方米。眼瞅着两个儿子步入结婚年龄,朱治两既没有地基建房,又无能力购买商品房,万般无奈选择踏上不归路。

苍南分房乱象——

连续四期安居房变“官房”

据了解,在龙港“限价房”之前,苍南县已经开发了三期安居工程。其中、二期建设时间分别在1997年和1999年,分别开发了192套和480套,均以“福利房”分给机关干部。

如果说上世纪末房改刚刚开始,并无先例可参照,官员享受福利房勉强称得上合理的话,那么,在如今保障房政策已经深入人心情况下,苍南县仍将第三期和第四期绝大部分“限价房”分配给公职人员,就有点不可思议了。

据了解,此次广受关注与质疑的龙港“限价房”正处在建设阶段。记者6月16日在现场看到,龙港“限价房”已经建设到10层,预计2012年8月竣工,共有850套,投资大约3亿元。目前,850套“限价房”分配名额已初步确定:乡镇368套、县机关单位318套、教师64套、引进人才50套、拆迁安置50套。知情人透露,三期安居房只有两栋卖给原拆迁户,其他都分给了公职人员。

如此“积分法”——

领导干5年等于别人90年

苍南县政府“苍政发〔2010〕14号文件”引发了乡镇领导干部“抢房潮”。根据这份文件,享受龙港“限价房”必须具有六个条件,其中一个为:申购对象必须为2004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该县党政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

为了合理合规地占有“限价房”,各乡镇分房办法五花八门,比如“积分法”“抽签法”“无记名投票法”和“现金找补法”等。其中争议的是“积分法”,积分高者优先分配住房。一名普通干部职工工作5年后,每增加一年计0.2分,继续工作10年才增加2分。而一名正科级领导除了加工龄分外,还有职务分,工作一个月就加了0.3分,一年就加3.6分。换言之,领导工作5年加的分,其他干部需要工作90年才能赶得上。

由此,龙港“限价房”不仅是“干部房”,而且是“领导房”。记者查阅各乡镇内部公示名单显示,得房者基本为各乡镇的党委、政府、人大官员。其中矾山镇的12个名额中,一半以上是镇长、副书记、人大副主席、副镇长、纪委书记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