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观察:海南房价高企 业界忐忑迎调控

中国新闻网  2011-02-23 09: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1月,海口、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同比增长21.6%和19.1%,位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涨幅第二、第三。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海口、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同比增长21.6%和19.1%,位列70个大中城市涨幅第二、第三。

自2010年以来,因国际旅游岛的利好概念,海南房地产一路“高走”,量、价增幅基本一直居前茅。然而,经历过前两轮调控,面对此次“新国八条”,海南房地产业界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海南房地产企业都在观望,不知市场到底将下行多少?”海南金手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尚华坦言,旗下在澄迈县盈滨岛开发的楼盘已从每平方米人民币8000多元降至7000多元。

“新国八条”宏观调控暂时让消费者冷静旁观。过去每年的春节都是海南房地产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却旺季不旺。据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透露,春节海口、三亚两市楼市销售清淡,海口仅卖出8000平方米。

但海南楼价却高企。记者2月21日随机查阅了海南省住宅与信息网上实时公布的签约住宅价格,海口成交135套均价每平方米11358元,三亚成交72套均价每平方米24787元,二线城市琼海、文昌每平方米分别逾1.7万元和1.1万元,临近三亚的陵水县则高达2.3万元。

海南房价再次领涨,引起正在出席海南“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关注。

政协委员、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新国八条”对海南楼市抑制作用尚待观察。海南楼市的特殊性在于大部分面向,有一定的市场支撑;通货膨胀的预期,消费者希望通过房产保值增值;另外,投资、投机性购买没有根本性扼制住。

政协委员、海南千禧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王禄安表示,海南高房价堪忧。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3年来,房地产市场很不容易地从泡沫走出复苏,走向理性。但去年以来房价直线攀升。房价要与当地百姓的综合收入匹配,否则就滋生泡沫,损害行业发展以及整体经济健康。

三亚凤凰岛去年1月销售均价达每平方米7万元,成为三亚房地产的标杆。该公司董事长曾宪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国家调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房地产企业心理压力很大,有的甚至“谈房色变”。调控提醒房企不能走谋取暴利的捷径,而应稳健、理性发展。曾宪云认为,调控将引发行业重新洗牌。实力不强、囤地囤房的企业将成为调控的主要对象,有实力的企业获得新机遇。

据省住建厅的规划,“十二五”海南将继续巩固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房地产开发计划投资3370亿元。今年完成投资530亿元,商品住房销售500万平方米。

王禄安希望政府为房地产业营造一个公平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比如公开透明的土地供应,设置合理税费等。王毅武建议征收空置税、房地产交易价格调节税等扼制投机。曾宪云呼吁,海南应根据本地市场情况制定政策,打击投机炒房者。许尚华预测,未来海南楼市或许有一至两成的降价空间。但只要市场有需求,行业就能生存。

延伸阅读:

谢国忠:房价拐点已现 如有多套房赶快卖了

统计局改革房价统计方法 将定期发布统计信息

三线城市楼市“接力”上涨 让“房价开始飞”

1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68个同比房价上涨

1月房价公布 三亚、海口新房环比同比均上涨

搜房网免费看房团打响“召集令”,主题活动“春季攻市专线看房团”3月19日隆重启动,三亚搜房网带领广大网友免费参观博鳌6个最热的折扣楼盘。 》》点击报名

标签:房价高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