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冬季成群结队海南过冬 "候鸟"使三亚房租水涨船高

北京青年报  2013-12-12 14:30

[摘要] 每天的11月份,白大妈老两口便开始准备往海南“迁徙”了。今年的11月份他们又开始了去海南过冬的准备工作,这已经是他们准备在海南度过的第四个冬天。从最初人生地不熟的“新候鸟”到现在的经验丰富的“老候鸟”,他们已经习惯这种养老生活,而且在他们身边已经聚拢了一批像他们这样来自全国各地老伙伴们。

热播剧《老有所依》在各大电视台轮番上阵,三代人的爱恨情愁、苦痛纠结都通过房子这一载体体现得淋漓尽致,有钱的老人住进了高档养老院,却难耐孤独与其他老人闹纠纷、装病把子女叫来骂一顿;有老人为了买房,装可怜住进地下室,只为让更老的父亲多分一些积蓄给他们;夫妻二人感情甚笃,却因为妻子为照顾老人不惜卖房回安徽,与丈夫离异……一幕幕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何等相似。中国在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之时,何处安放我们的暮年?或将成为未来很长一个时期的话题。眼下,在为父母养老或者筹备自己养老的人们,有几种选择的居住方式?我们试图一一走近,走进他们未来的养老生活……

冬季成群结队地来海南过冬促使房租水涨船高

“候鸟式”老人海南“猫冬”

每天的11月份,白大妈老两口便开始准备往海南“迁徙”了。今年的11月份他们又开始了去海南过冬的准备工作,这已经是他们准备在海南度过的第四个冬天。从最初人生地不熟的“新候鸟”到现在的经验丰富的“老候鸟”,他们已经习惯这种养老生活,而且在他们身边已经聚拢了一批像他们这样来自各地老伙伴们。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方老年人每到冬季就到海南“猫冬”,夏天再回到北方避暑,这种养老方式被形象地称为“候鸟式”养老。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生活方式,就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受到一些老年人的喜爱,成为一种时尚。

“候鸟”租房海南过冬

白大妈老两口最初想到海南“猫冬”是受到以前老同事的影响。白大妈在山西退休之后,以前的同事中就有人已经开始每年冬天去海南过冬了。通过与他们的交流,白大妈得知海南的冬天温暖湿润非常适合像她这样高血压,心脏又不太好的老年人。

白大妈患高血压已有20多年了,在北方寒冷的冬天里,她的血压越发不好控制。为了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在冬天的用药量就要比夏天加大一倍甚至两倍。因此,每年的冬天都成了她最难熬的季节。

在以前老同事的影响下,2010年的冬天白大妈次来到了海南三亚过冬。初次来到三亚,人生地不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住房问题。好在去之前就通过同事在市区内联系了一个住处。该住处位于市区内,是当地居民和外来人员聚居的商品街区域。由于不邻海,居住条件又比较简陋,一间30平方米的单间一个月只需1100元。在淡季的时候租金还会更便宜,因此有不少外地在三亚过冬的老人都聚居在这一区域。

虽然居住条件比较简陋,但这一区域生活还算比较便利。附近就有菜市场和超市,日常所需都可以步行解决。对于初来乍到的白大妈老两口来说,先有这样一个住处安顿下来就已经觉得比较满意了。最让他们开心的是,从住处步行不到十就可以到达白鹭公园。环境优美的白鹭公园免费给游人提供了热带风格的休憩场所,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都聚集了大量来此各地的候鸟老人。这里不仅是他们休息和锻炼身体地方,也成了老人们彼此交流的平台。

在这些老年人当中,有不少像白大妈这样的高血压患者。来到三亚后,温暖湿润的热带气候使他们的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用药量大幅减少。在这里,白大妈不仅度过了一个舒适的冬天,而且也结识了不少像他们这样的候鸟老人。通过与其他更早来到三亚过冬的老人的交流,他们获取了许多有用的经验和信息,其中不少都与住房有关。

三亚租金季节性差异极大

每年10月份开始,三亚的租房市场就渐入旺季,房价几乎是一天一个样。今年11月下旬以来,普通的1室1厅,大东海、三亚湾一带的海景房,月租已涨至8000元以上;市区精品小区,也涨至6000—7000元,甚至连普通的居民楼,价位也在4000元之间;离市区稍微偏远一点的地区,比如红沙一带,房屋的租价比平时略有上涨,但涨幅不大。

每到11月下旬之后,三亚房源就开始紧张,短租房的价格一般都要比平时高2—3倍,甚至面临“有价无房”的局面。按往年情况估计,今年12月至明年1月,房屋月租价可能还会继续上涨,预计价格将达到其他季节的3倍以上。

三亚的租金不仅季节性差异极大,而且近几年涨幅也比较大。据白大妈介绍,前几年“包吃住每人每月1000元”的老年公寓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市中心的一居也由原来的一两千元,涨到了三千以上。

房租上涨令候鸟老人推迟南飞

白大妈老两口今年11月底来到三亚后给他们感觉跟往年不同是,往年这个时间来时,很多跟他们一样的“候鸟”老人,尤其是东北老人已经来了很多,而今年到海南来的老人少了一半。

据白大妈,“三亚的菜价涨,房租也涨,再加上今年冷得晚一些,很多老伙计都准备拖拖再走。”东北的几个老伙伴往年11月初就到三亚了,但由于近年来三亚的生活成本持续上涨,几个东北老年朋友今年决定等北方气温再降些再到海南过冬,以减少海南过冬成本。

 延伸阅读:

三亚入选"十大休闲城市"气息最浓厚设施最完备

三亚房租普涨 候鸟老人持优待证乘公交不免费

三亚菜价房租涨 候鸟老人南飞推迟北归提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