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将建296个农村幸福院 破解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

海口晚报  2013-11-05 08:18

[摘要] 记者4日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海南将从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的时间里,在全省完成建设296个农村幸福院,以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特别是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的养老难题。其中海口市将建设33家

记者4日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海南将从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的时间里,在全省完成建设296个农村幸福院,以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特别是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的养老难题。其中海口市将建设33家。

探索新型农村养老模式

农村幸福院,是指由村民委员会进行管理,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是一种“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新型农村养老模式,包括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灶、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由子女申请、老人自愿,并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入住,村集体负责承担或者村集体和入院老人家庭共同承担水、电、暖等日常运转费用,老人的衣、食、医由本人和子女保障。不配备服务人员,实行入院老人之间的互相服务。

据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负责人介绍,每个农村幸福院,中央资助3万元,省内也相应配套一定资金,主要利用一些校舍、厂房等集体闲置或租用农户闲置房产进行改建、修缮建院,也有个别新建。按照计划,从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全省将建设296个农村幸福院,其中建设20家示范农村幸福院。

海口将建33家农村幸福院

目前,各市县民政部门已完成对各行政村人口、老年人口、留守独居老年人等数量、分布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记者从调查表上看到,海口市美兰区演东村委会农村人口1410人,其中老年人口350人,留守独居老年人25人,按照计划该村委会将建设的幸福院面积300平方米,床位15张,所需资金10万元。龙华区龙塘镇新潭村农村人口1900人,其中老年人75人,留守独居老人35人,幸福院建设面积150平方米,床位15张,所需资金10万元。

按照计划,海口将建设33家农村幸福院,目前已完成了选村工作。当天,记者从龙华区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幸福院的建设资金还未到位。

 延伸阅读:

海南养老地产步入白热化 西线城市或异军突起

数十万候鸟老人来过冬 海南养老地产发展潜力大

楼市"唱空论"抬头 海南掘金养老地产谋求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