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雾霾天气”或将成为海南房地产又一契机

新华网  2013-07-29 18:05

雾霾天气让中国的北方城市饱受其害,但对于长期主打“资源牌”的海南房地产而言,无疑是又一次契机。今年上半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量增势迅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雾霾天气或将长期给海南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

上半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量增势迅猛

海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海南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和核心,发展呈稳定上升趋势。

据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海南省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500.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比同期全部固定资产投资25.5%的增幅高3.7个百分点,比其他19个投资行业23.1%的平均增幅高6.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今年上半年达41.7%,是近四年来的第二个高点,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比2010年高5个百分点,仅比2011年低1.3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上半年,三亚市房地产开发累计投入的资金已占到全省近三成的规模,是全省各市县同类投资中的“龙头老大”。三亚市今年1-6月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5.95亿元,占同期全省全部房地产投资的27.1%,较去年同期增幅达22.9%,投资规模比列第二位的市县多了近四十个亿,同时也是全省半年内房地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市县。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海南省共销售各类房屋572.2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8.9%,销售额累计实现55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1%,面积、金额双双实现高增长。

“雾霾天气”带旺海南房市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雾霾天气或将长期给海南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海南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6月,海南省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实现翻番增长的市县有6个,全部位于中西部地区,按销售面积排依次是临高、五指山、乐东、保亭、东方(与保亭并列第四)、儋州,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0、1.5、1.3、1.2、1.2、1.1倍。

“就三亚而言,今年上半年网签了86.5万平方米,是历史上的时期。”三亚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说,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管理越来越规范,政府、行业、企业合力进行城市营销;另一方面,得益于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存钱不如买健康,因为北方的雾霾天气,三亚楼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刘树国透露,目前三亚房产85%以上销往海南岛外,买家主要来自北京、东北、长三角,以及内蒙古、山西等资源丰富的地区。买房者付现85%以上,银行贷款资金比例小。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今年海南房屋销售面积增幅大主要原因是北方气候寒冷和雾霾天气,明显提升了海南房地产对岛外购房者的吸引力,加上春节前后是海南传统的房屋销售旺季,销售量有所增加是正常现象。目前,海南房地产继续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

在销售量大幅上涨的同时,海南岛南部的楼市房价却稳中有降。上半年,三亚楼市均价23441元每平方 米,同比下降4%;陵水楼市均价20746元每平方米,同比下降10%。

刘树国分析说,三亚的楼市目前供需基本合理,价格没有大起落。每年批准预售、存量、销售、新建均在 100万平方米左右,行业很稳定。今年上半年批准预售40余万平方米,供应量略显不够。

依托优势资源 谋划构建独具特色的房地产产品体系

“只要开发商专注做好品质,保持价格稳定,没有卖不掉的房子。”三亚房产销售企业哲林房产负责人苏棋智受访时对三亚楼市前景充满信心,尽管现在是淡季,但其负责销售的三亚市郊一楼盘近一个月销售了七八套,均价17000元每平方米。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认为,海南很多市县的房地产是面向,甚至全世界的。房价下降的阻力较大,它与国家调控政策、海南地方房地产政策以及“两投”,包括投资者和投机者到海南来购房的购买力和数量有关。

记者在三亚市住建局了解到,三亚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多次赴海南岛外促销房产的活动,力争完成商品房销售80万平方米。刘树国说,今年下半年三亚楼市仍以打“资源价值”牌为主,体现旅游房地产品质和价值。

三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铁明表示,将鼓励和支持房地产企业优化产品布局,由商业住宅建设向以旅游度假项目开发转型,扶持和引导三亚市房地产企业重点开发建设产权式酒店、度假村生态养生项目、游艇酒店等高端旅游度假房产项目。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志宏表示,当前,海南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产业持续稳步上升,价格趋于理性。但也存在产品结构不甚合理、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等问题。这几年,海南省正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王志宏说,海南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具有海南特色的房地产产品体系,促进房地产结构调整。积极发展与旅游业、当地特色产业、产业园区结合度较高的度假酒店、疗养、康体养生以及具有海南特色的经营性房地产。配套发展旅游特色商业以及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会展等各类服务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培育和发展产权式酒店、分时度假酒店等各种特色经营投资型房地产,促进居住型房地产向消费型房地产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