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二套房停贷和首付上调的传说仅仅只是传说

中国网  2013-02-28 15:12

[摘要] 近日,传出部分银行“二套房停贷”的消息,“二套房首付从6成上调至7成,利率由1.1倍上调至1.3倍”,这些信息都触动着楼市的敏感神经。记者调查发现,个别银行“二套房停贷”属于过度解读,大多数银行仍执行原政策,并未停止房贷;而对于二套房贷政策调控“加码”的传闻,各家银行均表示未接到通知。

近日,传出了部分银行“二套房停贷”的消息,再加上“二套房首付从6成上调至7成,利率由1.1倍上调至1.3倍”的传闻在微博上广为转载,这些信息都触动着楼市的敏感神经。记者调查发现,个别银行“二套房停贷”属于过度解读,大多数银行仍执行原政策,并未停止房贷;而对于二套房贷政策调控“加码”的传闻,各家银行均表示未接到通知。

个别银行房贷“刹车”

基于利润与调控无关

18日,“调控政策可能再度‘加码’,待选政策包括二套房贷款标准将提高至首付7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3倍”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19日,某知名房地产专家也在微博发布类似内容。此后,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停止二套房贷款的报道被广泛关注。近日,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均公开回应。民生银行称,“该行从未停止房贷,今后也不会停止房贷”;平安银行也称“没有停止房贷”。但记者走访本市民生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房贷业务则显得比较“消极”,“房贷在整体业务中占比很小,审批也比较严格,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已有几个月没接到过房贷业务了。”此外,记者还咨询了本市平安银行网点,业务人员则表示,“这个业务有,但办的很少。”

某股份制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分析认为,“个别银行主动缩减房贷业务,与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没有关系,主要是基于利润考虑,不应理解为收紧房贷的信号。”该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例如银行有100万元可贷资金,贷给个人买房,利率85折的首套房贷款,银行5年可赚近14万元利息;二套房是1.1倍利率,5年期贷款可获得近20万元利息;但如果是经营性贷款就是1.3至1.4倍利率,贷给中小企业5年累计利息可多挣近4万元。“房贷业务是以房产作抵押,虽说是优质资产但盈利有限,此次两家银行缩减房贷业务并不意外,这也代表了不少中小银行的转型方向。”该负责人表示。

多数银行仍执行原政策

审批减速担心预期兑现

除了民生和平安两家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对房贷利率也有所调整,该行业务经理王小姐告诉记者,“二套房仍是首付6成1.1倍利率,但首套房的贷款提至基准利率的1.05倍。”此外,个人房贷作为主要投向的建设银行,在行业中有点“风向标”意味,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建行近期房贷政策并无变化,仍继续执行国家的差别化房贷政策。

记者还走访本市多家银行发现,除了上述三家银行外,其他银行没有改变房贷政策,首套房贷款仍以利率8.5折居多,二套房仍是“首付6成,利率上浮10%”为主。各家银行工作人员对“二套房首付从6成上调至7成,利率由1.1倍上调至1.3倍”的传闻回应基本是一致的,“目前并没接到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的通知。”

即便如此,某大型国有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即便我们没有对二套房贷踩停,但也算是踩刹车,我们审批速度减慢了,其实就是在降低政策及利率风险,如果对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利率提高的预期兑现,那么对已通过审批的客户,银行就要执行原有的利率优惠,这对银行来说就是盈利损失。”

延伸阅读:

限购两周年:严字当头 三亚楼市做了什么改变

新“国五条”落地 银行房贷政策再受关注

央行:坚持市场化取向 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新“国五条”落地 银行房贷政策再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