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出台应该改变国人置业思维模式

新华网  2013-02-28 14:16

[摘要] 本周最热门的话题,除了围绕着“国五条究竟有什么实际作用”的争论;也爆出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买房大军涌入纽约;中央党校教授公开发言:房子是导致两极分化重要原因。中国人置业思维模式的转变从此可见一斑。

本周最热门的话题,除了围绕着“国五条究竟有什么实际作用”的争论;也爆出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买房大军涌入纽约;中央党校教授公开发言:房子是导致两极分化重要原因。中国人对房子痴迷的原因,从这里可见一斑。

“国五条”刚出台的两天,坊间声音多为“毕竟没有出台新的限购措施嘛!”很多人理解为又是敲警钟,但是之后的两天,却发现政府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实施细则,国土部率先出来响应,制定了整年的土地政策,称保证供应和稳定地价;而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开始实施细则,昨日又有传闻说北京已经有新政的成稿,待两会后颁布实施。

“国五条”卡死了一条——房价不正常上涨,是要被问责的,这就给地方官们戴上了紧箍咒,过去的2012年,各地试探着出台了不少“放水”政策,包括减免税费、购房优惠和审核购房资格睁一眼闭一眼的行为,都起到了推高区域房价的作用。

相信今年各地深层次地落实调控,已经是必须的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5日刊登文章,题为《中国买房大军进发纽约》——纽约楼市继续回暖,与价格同时上涨的是大洋彼岸中国买家的购房热情。

据美国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的数据,纽约住房价格指数去年12月同比上涨7%。中国人往往买涨不买跌,所以价格上升反而会刺激更多需求。一位美国经纪人说:“三年前我的客户中约12%是中国人,去年增长到20%,现在约1/3都来自中国。”另一位经纪人还说:“中国买家不断涌来,他们对任何有空间的物业都有浓厚的兴趣。”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发言道:“房子还是这些房子,供需还是平衡的,为什么有人就着急一定要去买房子?”

看起来有足够的住房,也不能阻止中国人就能停下买房置业的脚步。

最近一个中国香港的顾客准备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临近中央公园的地方买套豪华公寓,对经纪人说,之所以急着买房是因为女儿要上哥伦比亚大学或纽约大学,问:你女儿多大?她说:两岁。

近日,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对媒体说,房子问题导致贫富两极分化,没钱买房子的人和没及时买房子的人,事实上成了穷人。

“前面买房子的人和后面买房子的人,财富差距非常大,前者财富越来越多,后者被剥夺,因而导致两极分化。房子问题,我认为是导致我国两极分化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周教授如是说。

过去的十几年,让人们养成了这个思维习惯,买房子比什么都保值,比买股票风险小得多。至于是否造成了贫富差距,普通百姓倒是没往这边想,只是羡慕人家住大房子。

关键的问题是,住了大房子的人,还会买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房子,因为现在手里的不动产,必然是一个赚钱的工具,房价涨幅的几年,同样的钱开工厂、开餐馆,都不如压着房子赚钱多。

如何能够稳住房价,是一个系统问题,先要打破中国人固定的思维模式,不合理涨幅才可能被制止,不仅仅是个土地供应或产品供应就解决了的。

延伸阅读:

新国五条细则待落地 业内称海南房价已回归理性

市场房价上涨明显 楼市回暖调高开发商期望

三亚:"国5条"出台前 将继续实行现有限购政策

国土部率先回应"国五条"做好房地产业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