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一天连发三文 楼市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

东方早报  2011-11-09 09:25

[摘要] 早报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楼市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的表态落地的同时,人民日报8日连发三文——《楼市遇冷,调控还会继续吗》、《房价拐点不能成调控拐点》、《“降价退房潮”需要理性对待》,呼吁“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规范市场体制机制”。

“对地方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明确态度,顶住压力,并做好购房者的警示和风险教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把压力化作改革的动力。”

早报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楼市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的表态落地的同时,人民日报8日连发三文——《楼市遇冷,调控还会继续吗》、《房价拐点不能成调控拐点》、《“降价退房潮”需要理性对待》,呼吁“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规范市场体制机制”。

京沪穗表态

8日刊登在人民日报13版的《楼市遇冷,调控还会继续吗》一文,披露了一线城市对于继续推进楼市调控的表态。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是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北京市还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全面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北京实际的基本住房制度”。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说:“一定会坚定不移搞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对上海下一步的措施,人民日报的具体描述为,“上海将坚决贯彻国家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售政策,认真做好房产税试点工作,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保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广州同样表态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近期广州市场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没必要也未研究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因此广州将继续贯彻现有调控政策,“如果国家和广东省有新的政策出台,广州市也将严格贯彻执行。”

“房闹”背后的房价焦虑

对于因为降价引发的退房潮,8日的人民日报也有论述。

刊登在人民日报9版人民时评栏目的《“降价退房潮”需要理性对待》提到,从上海嘉定龙湖地产郦城售楼处,到安徽芜湖绿地售楼处,一些要求“补偿”甚至“退房”的老业主,因诉求未达,选择了打砸售楼处等过激行为泄愤。这种因降价引发的“退房潮”,在网上一度还被贴上“房闹”标签。

文章认为,“即便因为‘情势变更’要解除合同,也只能在法院提出。降价退房甚至打砸泄愤,难说于法有据”,但也要看到,所谓的“房闹”背后,也有“房奴”的艰辛。

文章称,“即便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行为,但若没有高企房价的裹挟,可能就不会有恐慌性购房,也就不会演出‘打折打掉半生积蓄’的悲剧”。

“无论是普通购房者、开发商还是政府,均需理性看待、合理应对房价下行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文章指出,“房闹”背后的房价焦虑,尤其值得关注。

文章说,“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房地产市场的‘过山车’行情,就要加强调控、尊重市场。毕竟,房子不是一般的消费品,而是事关百姓民生、长远来看也关乎中国经济总体格局的特殊商品。只有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规范市场体制机制,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切实的成效;有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也才会从根本上防止‘房闹’的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