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条例修改将启动 刚性规定催生地下产业链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1-02 09:27

[摘要] 中国公积金制度的效率、公平等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高层的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即将启动。在上周五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数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公积金所存在的问题直接对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进行了质询。

中国公积金制度的效率、公平等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高层的重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即将启动。在上周五人大常委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数位人大代表就公积金所存在的问题直接对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进行了质询。

一边是数以千亿的公积金在银行沉睡,一边是数以千万的公积金缴纳者无缘享受制度优惠,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人群却因买不起房而被制度拒之门外——只能承担缴费义务而享受不到制度优惠,中国公积金制度正在走向一个怪圈:无房的人却在补贴有房的人。

姜伟新并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回避,他坦言公积金是他上任以来一直“非常头疼”的问题,甚至曾一度研究过公积金部门是否应该由住建部来管理。经过考虑,住建部承担下这一任务,并将在近期启动《住房公积金条例》修订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珍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作为产权归个人所有的公司福利制度,大量缴纳者不能享受制度优惠说明这一制度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当前首要应该做的就是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让公积金能够便利地用于包括租房,装修在内的住房消费,改善缴纳者的住房条件。

更加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由于住房公积金支出范围的刚性规定,催生了一批地下中介机构从事帮人领取公积金的业务,从中抽取高达10%的,一些无力买房,或是需要动用这笔钱的人成为它们的座上客。

租房“玻璃门”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的刘岩想换个地方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苦于预算不够只能和朋友合租在一套交通并不便利的房子里。

刘岩每个月税后收入约5000元,在北京这样大城市,除去吃饭,交通,购物等必需的开销,她能留出来的房租预算也就是现在的1000多元。她其实最想住在二环附近离单位近一点的地方,户型和装修都能更加舒适一些,但一问价格,月租都在2500元以上,只能打退堂鼓了。

刘岩听说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支付房租,每个月自己和公司合起来的公积金有1300元,如果将这笔钱加入租房预算,那么就可以租到让她心仪的房子了。

但问题也接踵而至了,按照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租房者需要提交购房合同和租房完税发票才能提取公积金,尤其是后者难倒了刘岩,因为房东根本不愿意陪刘岩去办理手续。

从的范围来看,对于想用公积金来缴纳房租的人,像北京这样的情况已经算是障碍较少了。虽然北京仍然有“房租超过月收入5%”这样的限制条件,但已经不需要租房者提供收入证明,因为在房租高涨的情况下,5%是一个轻易就能达到的数额,而且北京并没有规定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限额。

在其他城市限制条件就更为苛刻,比如,上海市规定每月可申请提取的公积金不应超过租赁房屋的月租赁费用扣除家庭月工资收入20%后的差额,且每月可提取不超过1000元。天津市则规定,职工在天津市租赁住房用于自住,并在国土房管部备案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房租发票记载的房租金额,但职工已有其他住房的,则不能提取。

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27日的专题质询会上表示,根据近期对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调研,租金的大幅上涨已经大大挤压了夹心层的可支配收入,他们面临极大的生活压力。

因此他建议修改公积金条例,要破除公积金租房看得见拿不到的玻璃门,开辟公积金租房的绿色通道。据辜胜阻的调查,西安两年来只有两例用公积金租房的案例。

现行的《住房公积金条例》于2002年修订,规定了公积金提取的六种情况——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是一个很苛刻的条件,而且这个规定在具体执行当中,各地又不完全一样,有的地方为了管理公积金方便,干脆就规定租房不允许提取公积金,只允许个人提取公积金进行买房和房屋的维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