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增速下行 拐点仍待保障房落地

上海证券报  2011-06-01 11:54

[摘要] 业内多位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楼市正处于“量跌到价变”的博弈中,如果保障房能落地并形成有效供应,普通商品房价有望迎来久违的“拐点”。

多重紧缩政策之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增速初现下行势头。

业内多位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楼市正处于“量跌到价变”的博弈中,如果保障房能落地并形成有效供应,普通商品房价有望迎来久违的“拐点”。

成交量持续低迷房价下调趋势明显

“截至5月30日,北京商品房期房住宅签约套数为6035套,环比上月下调了3%,且纵比历史数据,该总签约套数依然维持在低量。”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从价格看,5月份北京住宅成交价格继续下探,相比4月份的20480元每平方米下调了3.8%。

北京是楼市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呈现增速下滑的趋势。

“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49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3%,增幅比1-3月放缓了8个百分点。4月份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255万平方米,环比大降23.63%,同比下降9.89%。”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4月销售情况出现全面放缓,且当月商品房销售额3926亿元,环比下降20%,“量价均处调控以来的相对低点”。

与此同时,4月份我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493.64亿元,相比3月的4595.63亿元,环比微降2.23%;当月土地购置面积37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幅度达13.89%。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早在4月份时,房地产业内人士就已告别分歧,普遍认同“今年房价将停涨下调”的判断,在他们看来,房价下调只是时间问题。

保障房拉低房价 建设进度变数犹存

记者注意到,尽管房价已有调整迹象,但目前的调整仍局限于个别项目,大部分开发商并没有“跟风跟进”,楼市“拐点”仍需时日。

“5月份北京房价下调3.8%是结构性下降,其实质是低价楼盘(特别是保障房)销售占比上升所致。”张大伟告诉记者,5月份北京签约超过100套的住宅项目中,有4个项目签约均价不足2万元每平方米,其中保障房项目——北京房山长阳国际城项目签约套数就近650套,占比超过北京全市期房住宅签约总量的1成。

且保障房供应量还在持续增加。据张大伟介绍,从4月开始北京每月供应的保障房住宅均在30万平方米左右,而随着竣工量的逐渐增加,预计下半年郊区市场保障房供应将占到市场供应的一半以上。“未来北京房价结构性下调的趋势正在强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保障房建设进度本身存在变数,因此今年下半年是否真会出现楼市“拐点”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