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海坡村违建现象严重 非法经营旅馆成“大患”

海南特区报  作者:张瑜  2011-05-04 11:16

[摘要] 记者昨日从三亚市政府获悉,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岩峻日前在对三亚市西河公寓、凤凰镇回新村家私城、凤凰镇海坡村等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时发现,三亚湾海坡村存在着大量的无证、违法经营的家庭旅馆,其中一家拥有420间客房的大酒店涉嫌违法建筑,且酒店存在大量消防隐患,令人担忧。

三亚凤凰豪生海岸酒店涉违建

有客房420间,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近日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记者昨日从三亚市政府获悉,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岩峻日前在对三亚市西河公寓、凤凰镇回新村家私城、凤凰镇海坡村等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时发现,三亚湾海坡村存在着大量的无证、违法经营的家庭旅馆,其中一家拥有420间客房的大酒店涉嫌违法建筑,且酒店存在大量消防隐患,令人担忧。

涉嫌违法建筑酒店有420间客房

4月30日,检查人员来到位于三亚海坡片区的“凤凰豪生海岸酒店”。该酒店楼高十二层,外表装修类似五星级酒店,包含主楼和副楼共2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17000m2,客房总数420间,公寓36间。其中,主楼建筑面积12000m2。据检查人员介绍,该酒店存在着诸多火灾隐患,据了解,该酒店所在的建筑是由重庆华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现由刘崇华个人经营管理。

“工程未报消防机构审批,擅自施工、工程竣工后未报消防机构验收或者竣工验收备案抽查合格后擅自投入使用、建筑的建设工程单体建筑与其他建筑之间防火间距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要求,酒店的消防车道的设置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酒店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和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等一系列的消防安全隐患”。陪同检查的三亚消防支队防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酒店存在着许多消防安全问题。在现场,行政综合执法人员同时发现,这个拥有420间客房、外表类似五星级的大酒店居然提供不出相关证件,“有没有土地证和报建手续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目前,对此情况我们已经立案调查。”三亚综合行政执法局凤凰大队一中队长对记者说。

海坡村存在大量违建和非法经营旅馆

“除了这家酒店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之外,三亚湾海坡村非法经营的旅馆和违章建筑数量十分庞大”。三亚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理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排查了解,目前三亚湾海坡开发区海坡村的非法经营旅馆共有20家,大多都是2007年以后新建的建筑,建设层数在3-15层之间,建筑面积在500m2至12000m2之间。有的是经营使用者向旅馆所在建筑的产权所有者租赁获得建筑使用权后自己开设旅馆,有的是自建建筑的产权所有者自己开设旅馆,有的是购买多套小产权房后的产权者自己开设旅馆等。

据三亚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大部分旅馆经营单位和工程建设单位、工程施工单位等管理主体复杂多样,没有确定法定的管理主体,消防监督执法过程中无法确定明确的执法对象,无法下发相应的执法法律文书和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难于监管。部分旅馆和违法建设工程管理主体单位藐视国家消防法律法规,以各种理由推托、搪塞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拒绝配合消防执法人员执法。

吴岩峻副市长在检查时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把好消防安全检查关,对不符合的消防安全单位要限期整改,要把打击违章与消防安全结合起来,加大打击违章建筑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属地管理,从源头上将这些违章、违法经营的家族旅馆、酒店、违建工程进行整治。

延伸阅读:

惊!海口拆除违建 面积超3万平米

海口假日海滩违建开始自拆 将部分恢复绿化

涉足违建 三亚18党员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

姜斯宪:严打违法建筑 确保城乡规划有序执行

标签:三亚违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