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教师海南购两套公寓 海景房转向自住养老

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2011-03-20 11:16

[摘要] 眼下,不少省份房地产销售陷入“冷冻”,而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又是何种景象?有没有江苏人在海南购房或投资开发?最新政策怎样?在前期征集问题(详见3月12日财经关注版)中,读者对海南地产的现状与走势提问最多,壹财经记者为此展开现场探访。

温度如何

机场晚上9点还在售楼但跟去年比楼市已降温

眼下,不少省份房地产销售陷入“冷冻”,而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又是何种景象?有没有江苏人在海南购房或投资开发?政策怎样?在前期征集问题(详见3月12日财经关注版)中,读者对海南地产的现状与走势提问,壹财经记者为此展开了现场探访。

海南的地产温度,若从记者印象来看,比起内地城市还是热的。首先是推介随处可见。不仅航班上的读物有大篇的楼盘介绍,16日晚记者刚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时,就在出口处看到了“中国旅游地产服务集团”的店招,虽然已近21点了但还是灯火通明。

现场工作人员李文慧介绍,他们集团的业务,是代理海南岛的一些精品楼盘向投资者推广,是为“旅游地产”。其代理的比较有名的如三亚附近的“雅居乐·清水湾”。说到这,她给记者和游客展示了一份“海南精品楼盘地图”:“看,上面红色标志的都是我们代理的。”记者粗略一数,红色标志中包括位于东沿海线的三亚、海口、神州半岛等约10处楼盘——价位分别是每平米26000元、5100元、15000元左右。此外,地图上还有大量非该集团代理的蓝色楼盘,加起来堪称“东西海岸线,遍地都是房”。这家门店同时挂有携程旅行网、如家酒店集团等五大海外上市集团的LOGO,原来这五家去年联手成立该集团。随后记者与南理工紫金EMBA的老师学员们会合,一起前往博鳌镇所在的琼海市。EMBA学员、海南东太农场场长王千壮介绍,不用出机场,直接就可搭去年12月开通的轻轨,35可到琼海,1可从海口到三亚!

不过,在岛外客看来温度不低的海南楼市,在当地人眼里相比去年已降温。王千壮介绍,海口、三亚也于2月底3月初出台了“限购令”,两地交易量比去年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出台后“全线飘红”明显萎缩,“有人还预计,3月份销售有可能创历史新低”。

谁在建房

东线:有央企一连布下9个盘西线:南京开发商也拿地

在“遍地都是房”的海南岛,都是哪些开发商在建房?记者发现了一个小分界线,由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率先开发东线——比如已开通三亚到海口的轻轨,沿线连接三亚、神州、万宁、博鳌、琼海、文昌、海口等城市;有连接三亚和海口的东线高速公路,以及即将开通博鳌机场——这使得东沿海线的交通配套更便捷,而在此开发项目的也多为实力雄厚的企业,比如央企中信地产,一下子就在东线布下了9个盘。

而西线尽管暂不处于开发先机,但“商机”同样有小开发商在抓,包括南京的开发商。有关人士介绍,“南京三龙和南京双联已联手于2009年在儋州拿到一块地,面积几百亩吧,注册资本2亿元左右。”该人士介绍,“其实真没想到会有国际旅游岛概念,当时就是考虑气候和环境好,想楼盘建好不愁卖。没想到迄今地价就已涨了30%-50%。”他还介绍,西线的轻轨也会于2013年开通。目前该地块项目已开始打桩,主打别墅、高层、酒店和商铺。“同样面向销售,但会以江苏的市场为主。”

谁在买房

购房者半数是江浙人 三亚投资的多,博鳌自住的多

记者采访了在海口推介的李文慧、刚从三亚调到博鳌卖房的叶红彬,以及在博鳌的置业顾问徐凤兰和宋杰。李文慧主要是在海口机场推介,但推介的项目遍布海南岛。在她印象中,“楼市温度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低得不多。而每10个购房人里,就会有4-5个是江浙一带人。”

上个月才从三亚到博鳌,现在是琼海博鳌幸福联盟投资有限公司置业顾问的叶红彬则介绍,三亚的销量明显比去年少了。原因主要是三个:,实施“限购”,外地人购房被限制。第二,价位太高。比如2007年才八九千一平方米的精品房,现在有的已卖到了四五万。“除了富豪,那些‘候鸟型’的中产阶层都会觉得高了。”第三,东线轻轨开通,沿线好盘分流客源。她同时表示,虽然才从三亚到博鳌一个月,已感觉两地购房人性质不太相同。“三亚投资的多,博鳌自住的多。”

同样的感受,叶红彬的同事徐凤兰也有。她介绍,就在上周,还有江苏顾客在她手里买走了两套海景公寓,都是52平米的小户型,一次性付款后打95折,每套总价90万元。“先交10万定金,10天后就把全款汇到了。”

她介绍,这位顾客是大学老师,来博鳌旅游,顺便看房。“他说是自己一套,给弟弟也买一套,将来两家互相照应。这么来看,应该是为了自住和保值。”

徐凤兰介绍,他们公司的户型分为海景公寓和海景别墅。海景公寓中50-100多平方米的户型都有,适合家居。而买海景公寓的人群中,40-50岁的中产阶层占了相当比例,大多为了退休后养老,或者冬季来“候鸟式”居住。还有的是父母买给孩子。

中信地产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置业顾问宋杰也介绍说,以往岛外投资多到三亚,但随着东线轻轨经过博鳌,再加上未来要开通博鳌机场,交通的便利令这一带楼盘价位优势凸显。因此,尽管调控造成购房人从银行贷款比以往困难,但由于买房的本来就多是一次性付款,使得博鳌一带受到的影响要比三亚小,甚至未来潜力更大。而购房者不少是买房给父母养老用。

注意什么

要现场看房,小心政策风险 留意配套、环境和开发商资质

上世纪曾经有楼市泡沫的海南岛,还会不会在房价飙升中重蹈覆辙?想投资如何防范风险?“有余钱又想买可以买,要分清是自住还是投资。像我自己没有需求就不买;但想买的建议买精品,买稀缺的。”南理工经管院院长恢光平教授说。

南理工紫金EMBA学员、注册策划师、常熟市宁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刚则提醒,当前到海南买房不能不注意政策风险,毕竟现在都在调控。他个人认为在这种特殊背景下,至少5年内投资机会不大。“有的小镇,配套跟三亚海口有差距,也炒到1万8、2万,不正常。”“自住还可买,估计长期还会涨;但投资要提防进去资金就被套”,他说。

而琼海博鳌幸福联盟投资有限公司置业顾问徐凤兰则认为,现在有了国际旅游岛规划,地产商的素质也不同了,因此就算有的楼盘价格高,也与当年的泡沫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通货膨胀因素,也利好"旅游地产"的未来。中信地产置业顾问宋杰则认为,尽管海南整个岛都沿海,但好的沿海资源不多,而且现在沿海规划民用住宅已受限制,因此从稀缺性角度而言,有需求有实力的个人还是可以购买。他建议,岛外游客买房当综合参考了开发商资质、空气质量、配套和民风。

徐凤兰则提醒说,岛外游客想来买房,一定要眼见为实,不要轻易相信宣传折页。还要注意由于现在银行贷款困难,眼下海南买房多为一次性付款或分期付款,分别可打95折或97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