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候鸟"过多 海南亟需合理健康开发房地产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1-02-24 09:26

[摘要] 在调控政策之下的海南楼市房价依旧高位运行,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海口将研究制定新一轮的“限购令”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威力”。面对这种情况,海南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表示,目前的“限购令”已经致使海口、三亚出现了成交量下滑的局面,再次加强“威力”将使整个楼市市场变得更加“被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海口、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同比增长21.6%和19.1%,位列70个大中城市涨幅第二、第三。在调控政策之下的海南楼市房价依旧高位运行,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海口将研究制定新一轮的“限购令”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威力”。面对这种情况,海南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表示,目前的“限购令”已经致使海口、三亚出现了成交量下滑的局面,再次加强“威力”将使整个楼市市场变得更加“被动”。
面对“限购令”政策,省政协委员周福林、邢增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令”外地人只能在海口、三亚购买一套,但要是再次加强就大大限制了外地人的购买力。

来海南购房过冬的“候鸟”非常多

海南房地产销售主要还是岛外人士购买多,占据70%左右,因为海南是中国的热带岛屿,加上冬天内地比较寒冷,前来海南购房过冬的“候鸟”非常多。2月23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个小区发现,内地人占小区的80%左右,目前要以“候鸟型”老人居多。

“在我们家乡现在还很冷,而且我们已经退休,孩子给我们在海南买了一套房子养老,而且海南的空气也非常好,对身体有极大的帮助。”住在海口国贸的内蒙古“候鸟”王阿姨说,去年才在海南购房,她和老伴过来居住一段时间后感觉非常舒服,就介绍大批姐妹过来购房,她很多姐妹来后都不回去,现在海南是她们的第二故乡了。

国贸某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主要还是内地人多,基本分布在北方一带,现在北方天气比较冷,小区的入住率也非常高。

政协委员表示“限购令”应当放宽

省政协委员周福林表示,海南的房地产主要是面向内地,因为本地购买力并不是太多,如果限制了外地人来海南购房的限度,对房地产的发展存在不利因素,海南和内地省市的房地产不同,海南主要是旅游地产,不能盲目跟风出台政策,应该要实际的考虑符合本省的政策因素。

省政协委员邢增仪说,“限购令”不利于海南,应适当地放宽,如果再次加大政策力度,将会导致整个市场变得更加低迷。建议人大要明确进行讨论,制定符合海南房地产的一个模式。因为即使是“限购令”,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有遏制投机炒房者的利益,他们不来海南炒房后,对购买居住性的人士可以放宽限度。

一些开发商表示,“限购令”的威力非常迅猛,但是在海南只有海口、三亚两地,其他市县可以有很大的空间购房,而一些在这两地买不了房的人士,都会到没有“限购令”的市县购房。

供需平衡促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周福林说,目前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几年都卖不完,原因在于开发过快,造成供需不均等的现象。特别是下面市县,出让土地频繁,一些还没有打下地基的就开始进行销售房子,不利于房地产的建设。“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某一项目是还没有建设就开始卖房,一张样板图就可以卖完所有房子,这种做法不可取”。

周福林还说,土地是可以对财政的收入起到一个很好的推进作用,但是批地多了是不行的,要合理地规划开发,不然那么多商品房摆在那里,卖不出去就会造成恶性竞争。如果海南能够买个200多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在开发上就只批这么多,而不是批了两三千万平方米的建设标准。所以合理批地,合理规划开发是海南目前亟需解决的,只有解决这一点,供需出现了平衡,才会促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目前,海南房价涨幅依旧排在前列,市民对购房有着极大的压力,遏制房价快速上涨成了政府的首要工作。在这一方面,周福林说,海南目前的房价有点偏高,因为有些开发商在开盘之时,以7000元/㎡的价格开盘,之后就提高价格,结果卖不动了,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应该合理考虑海南目前购房者所接受的价位到底是多少来制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