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元旦起房贷执行新利率 存贷不等式呼唤金融制度完善

新华网  2011-01-04 09:21

[摘要] 新年第一天,满载着亲友祝福和问候的短信满天飞,但有房贷的人一般都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提示:因去年两次加息,今年元月份起房贷按新利率标准执行,提醒客户要留足资金以备扣划。

新年天,满载着亲友祝福和问候短信满天飞,但有房贷的人一般都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提示:因去年两次加息,今年元月份起房贷按新利率标准执行,提醒客户要留足资金以备扣划。

经过10月和12月两次0.25个百分点的上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81%,而五年以上的房贷年利率已达到6.40%。两次加息后,一项简单测算表明,如果按揭购房者贷款100万元,以10年期计,两次加息后,每月将多还房贷近350元。“银行在元月1日发出短信提示,主要是怕贷款客还款账户上的钱不够扣,节日期间确实容易忘事,有的是习惯性地通过网银划款,银行提示一下客户有必要。”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

“银行贷款利率水涨船高了,可是我去年存一笔二年期定期存款,当时年利率才3.25%,存了大半年了,这次利率上调后,两年定期存款已经是3.55%了。我打电话问银行是不是跟着贷款一样上调,他们说不,除非你取出来重新转存。我又问你们不是有自动转存业务吗,能不能请你们帮我自动转存呢?银行说不行,定期存款转存必须客户当面来办。政策就是这么定的。”元月1日,一位八旬老者给记者打电话,反映他对“只调贷款利率,不调存款利率”的意见。

记者咨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位相关人士,他说,房贷是一种“定期贷款”,按目前利率管理办法,如遇利率调整,从次年元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标准,这是沿袭多年的做法。而定期存款利率一般是按存款之日的利率执行。在持续近一年的负利率情况下,只上调贷款利息,不上调存款利息,对已经存了较长时间定期存款的客户来说确实有失公平。但政策是这么定的,多年都是这样做的,基层银行也对此无能为力。

记者从2010年我省金融统计数据中发现,全省银行业6万亿存款总量中,定期存款占到1.7万亿元左右。据此作概略测算,如果少提高0.5个百分点的利息,则一年可以少支付85亿元。当然,少支出的部分将全部结转成为银行利润。

我省去年的GDP总量首超4万亿,另一个有意思数据是,全省银行业存款也首次超过4万亿,GDP总量与银行业存款保持着1:1的比例。这组数据说明,长期以来的民众高储蓄情结和行政性的高利差支撑了银行业的巨额利润。一家省级金融机构法规处负责人昨天和记者谈及这一问题时说,现在的官方利率只管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以保证有足够的利差空间。两次加息后,银行对资金成本的控制愈发强烈,一般平均资金成本不会超过3%。而只管下限的贷款价格,在资金紧张时都普遍性地存在利率上浮情况,存贷利差普遍在3—4个百分点。从负利率水平的现实来看,银行业有责任保护储户利益。元月1日只上调贷款利率,只提高银行的,而对那些为银行资金的稳定和利润做出贡献的定期存款户的利率却不上调,这种不平等做法是对存款户利益的一种侵犯,相关的规章制度理应进行反省和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