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持续观望 专家预测下半年楼市将现“降价潮”

中国新闻网  2010-06-18 09:51

5月份,楼市宏观政策细则紧锣密鼓地出台,对高企的房价继续施加压力,特别是房产税推出步伐的加快。最严厉的“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更使得房地产市场陷入深度观望之中。

在市场上,降价促销本不是什么稀罕事,可是,最近一则万科每平米下降5000元的新闻,使人极为震撼,下降5000元是什么概念?相对重庆等二线城市来说,完全可以买一平米的房子了,由此可以看出,这是向楼市释放出的“降价”信号。在调控政策的频频发力下,专家预测下半年各地楼市将会相继出现“降价潮”。

为何楼市会出现“降价潮”

今年新政出台以来,部分开发商一再宣称不降价,为何又突然集体进行大幅优惠降价?

一方面,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使绝大多数业内人士感觉到“房产税渐行渐近”。

6月8日,更有消息指出,上海最近已经给中央上报了关于房产税的两套方案,a方案是“老人老办法”,即在新的房产税没出台前买的房子都不征税,不管三套还是四套,而房产税出台后买的套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下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上及第三套以上的征。b方案则是新房和老房都征税,套和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下不征,但人均70平方米以上及第三套以上的,不管是新房还是老房都要征。

另一方面,6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央行、银监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二套房贷认定终于有了明确的执行标准。作为“新国十条”的配套政策,对个人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精准遏制了投资者,同时对改善型购房者也难免误伤。

第三,完成销售目标压力渐大,房企资金链紧张。去年众多房企销售创出历史新高,在乐观气氛下纷纷调高今年销售目标。在房地产调控有保有压的情况下,各房地产企业要想完成今年度的销售目标,压力渐大。

在已发布5月销售业绩报告的14家上市房企中,环比仅一家月报飘红,而一些业绩滑落的房企虽表面信誓旦旦不轻言降价,但实际上已经在考虑价格的调整。

专家指出,房企资金压力的增大,必将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以及房屋价格的下行。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分析认为,在这一轮的调整中,迟早会发生降价,只是时间和幅度的问题。

“开发商暂时不差钱,但多数企业难以承受半年不卖房的压力;另外,部分一线地产商还有战略目标,比如通过促销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在愈演愈烈的地产巨头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专家杨红旭说。

综合上述三点原因,可见,开发商的降价并非是自愿的,而是迫不得已。

标签:降价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